2020/11/02 拿到的證書🥳


如何準備教育部對外華語教學能力認證考試?

希望這篇文章能幫助到各位老師們!

簡單介紹一下我的背景:非本科系,上班族,假日上華語師資培訓課程。

還沒看培訓課程心得的老師可以點這個🔗,您就會知道上課歸上課考試歸考試了,考試還是得靠自己啊!2010-2019 十年的考古題全部做過一遍,就知道只有上課聽講是完全沒辦法應付這個證照考試的。


結論先說:勤做考古題!

我寫考古的順序是由2010-2019

因為我想檢視自己的實力有沒有成長

不過這裡我有個小缺失

就是我考前三天才寫到2018、2019最近的考古

雖然有明顯知道出題方向的改變(尤其是華語文教學)

但已經沒時間再做準備了...


請記得做好時間分配!

不要跟我一樣後悔😢

但如果時間不充裕的人

近三年考古題一定要做

三回做完你就能大概掌握近期出題都喜歡出些什麼了



以下就各科重點提示


ㄧ、國文

(ㄧ)選擇題

必考:

1.  字音字形 

2.  易混淆字詞

3.  成語 

4.  尊稱謙稱 

5.  譬喻與借代 

6.  外來語的翻譯原則 

以前應用文 題辭 書信 輓聯 祝賀 很愛考

結果今年居然沒出到半題 文意判斷的題目變多

但還是建議要多少看一下應用文 免得又考出來

另外近期老師喜歡出跟姓氏來源有關的題目


(二)改錯 身為母語人士 這大題不難!

(三)翻譯 多看古文吃高中老本

(四)寫作 細看歷年出題方式 可以看到題目不外乎四種:如何xx地教華語?華語老師的條件?台灣相關的題目

個人經驗相關的題目跟華語教學的題目似乎是輪流出的,所以今年不意外的出了華語教學的,雖說題目是自訂,但重要還是問如何教華語的題目(還跟前幾年的超像!如何讓外國人快樂學華語)


二、漢語語法

唯一一科我覺得寫考古題有效的

基本上掌握 

1.  輔音發音方式及發音位置、送氣不送氣、清濁音、元音舌位那張梯形圖

2.  構詞法 主謂 並列(反義詞的部分要區別絕對反義、相對反義)偏正(定中、狀中)動輔 動賓 

3.  連綿詞 派生詞 介詞

4.  句法 兼語句 連謂句 雙賓句 主謂謂語句

5.  歧異的方式(ㄧ詞多義、歧異句構、加重語氣、語境去除。考試目前只出現過一詞多義跟歧異句構的判斷)

6.  合作原則(量、質、關係、方式)

7.  發音四要素

8.  漢語的特色

基本上掌握上面的觀念,選擇大概就可以拿到60,再加上非選,要通過並不難。

非選部分若已掌握上述重點,回答並不是難事。


三、華語文教學

1.  教學法 6+4

2.  四大學派

3.  教材編寫原則 4+10

4.  對比分析

5.  偏誤分析 偏誤的類型

6.  克拉申五大假說

7.  中介語 特色 形成原因

8.  學習策略 後設認知 近側發展區

9.  學習者類別 場域獨立 場域依賴 衝動 

10.  合作原則 

11.  測驗與評量 各種評量 TOCFEL HSK CEFL

12.  糾錯方式

非選正如漢語語言學,把握重點之後照著相同的思路回答問題,分數也八九不離十可以到手。


但必須承認我華語文教學這科進度沒有抓好,考古題寫完後好像才慢慢有點頭緒結果沒時間再深入研究就直接上考場了,覺得有點兒可惜。雖然分數上看不到明顯的進步,但至少腦袋裡對華語文教學的知識是條理分明的,覺得自己實質上是有進步的。再次奉勸大家要儘早準備與複習,不要像我一樣考前幾天才認認真真地通盤檢討,雖然有抓到重點,比較知道要怎麼讀,但已為時已晚⋯⋯



四、華人社會與文化

認真難。寫了十年的考古也摸不清考題的方向,考的很細,就算抓到方向,沒有全面了解也很難答。只能說這科很吃老本,最好就是家裡從小就有各種民間信仰還有參加過各種節慶活動,答起來可能會輕鬆一些。


必考:

1.  結婚習俗

2.  宗教信仰

3.  24節氣

4.  儒家、道家、佛家

5.  經典戲曲


以前愛考的書法、茶、中醫、客家文化、故宮文物,這次都沒出!

考題多元豐富,方向變化多端,說真的就是無從準備。只能依靠平常的累積,然後燒香拜拜祈求神明保佑都考自己會的。


五、口語與表達

買書聽CD

我買的是新學林出版的華語口語與表達

基本的全上、捲舌音、複韻母在日常生活對話的時候就可以勤加練習。

下面是比較要注意的:

啊的連讀

一+啊 呀

ㄨ+啊 哇

有n結尾的ㄢ、ㄣ+啊 吶

鼻韻母+啊 ㄥ啊


快快地ㄉㄜ˙


易混淆讀音

軟弱ㄖㄨㄢˇㄖㄨㄛˋ

卵ㄌㄨㄢˇ

天涯

山崖


聽CD我覺得幫助蠻很大,

直接複製他的節奏,就不怕念太快太慢。

聽他怎麼唸句子,學起來就對了(包括情感表達)。

記得考前多練幾次,我口試就是平時注意自己的發音,然後考前一個晚上練一練而已。

記得利用CD小姐在唸解說及自己念完的空檔把下面的字、詞、句子快速默念一次 

發現念不順的就多看一次,提醒自己等一下唸的時候小心,利用大腦短期工作記憶提醒自己,就不怕念錯字被扣分了。

短述的部分:擅用擴寫、分述、列點舉例。三分鐘其實不難,另外在開始考試前 在監考人員在前置作業的時候利用「透視法」後,在腦海裡構思大綱就可以了。

————————

上述的重點我都是一個一個找網路資料再整理的,雖然有去借書來看,但覺得書中有很多沒寫到的,又或者書本身非常專業,很深入,根本沒時間全部看完再整理,所以我都是以考古題為主,先練考古題再一個一個把不會的概念揪出來,利用網路把定義找出來背下來,最後總複習再細看出題類型、方向,大概猜一下老師會怎麼出。希望上面的概念表check list可以幫到大家,上面列的都是精華核心,一個都不漏,好好準備,相信漢語語言學跟華語文教學這兩科要短時間內通過並不難。因為比起國文跟社會無邊無際,漢語語言學跟華語文教學都算是比較容易準備的,內容跟方向都蠻明確的。國文跟社會沒有別的技巧,就是多看多接觸,讓自己沈浸在中華文化及文學的生活裡,平時多點好奇心,就可以了。


希望能幫到跟我一樣想當考華語老師卻不知道怎麼準備的人。


有問題都歡迎留言討論唷!

祝各位老師考試順利!

  

 
arrow
arrow

    min มิ้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