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寫給"想了解華語師資陪培訓班在做什麼"的各位。

先介紹一下我的背景與動機

Timmy是非華語文教學科系畢業,想利用假日多學一技之長考到證照,

替斜槓人生多槓上一條,未來規劃要出國就業。

 

一、時程表

2020/2/18 報名臺大華語師資班

2020/5/9~2020/7/12 每週六日9:10-16:30上課

2020/07/25、26 教育部對外華語教學能力認證考試

 

課程資訊與報名

請洽  國立臺灣大學語文中心中國語文  

 

二、選擇臺大的原因:

離家較近、上課時間可以配合、喜歡臺大校園、上課時間符合我的需求(五月初上到七月中緊接著七月底的證照考試)

 

 

三、課後感想

課程分為理論課與實務課,理論課上到六月初,接著才上實務課。

 

(一)理論課大部分老師都很棒,符合我的預期,下面就各科簡單分享我的心得:

 

語音學、華語口語與表達、語文概論、第二語言習得、漢語語言學概論、漢語語法、語言測驗與評量、華語文教材教法以上都是紮實有料,老師們都上的很好,而且考試都會考出來,可惜時間不夠沒辦法深入。

 

多媒體與華語教學

這門課我印象蠻深的,阮品綸老師很年輕,內容豐富有趣,特別是現在線上教學很熱門,熟悉運用線上教學的資源也格外重要。上這門課讓我大開眼界,很謝謝老師彙整那麼多資源介紹給我們認識,透過阮老師知道了中文百寶箱,更是開啟了我新世界的大門,加入了這個大家庭後常常看前輩們熱心分享,也讓我了解很多實際業界的狀況。

 

漢字教學

佔了三堂課,覺得有一點點太多了,雖然知道了一些漢字的起源與發展,很是新奇,不過考試跟實際教學好像比較少用得到?黃沛榮老師很熱情,也蠻風趣的,上課很紮實。黃老師是香港人授課有一點口音,上課要專心不然有時會聽不懂老師在說什麼。

 

華人社會與文化

徐教授的課大部分都是聽他講他的人生故事,聽他上課有種如沐春風的感覺,從徐教授的隻字片語間不難發現他是位飽讀詩書的文學家。

 

華語文教材介紹與編寫策略

這位老師也是以分享自身經驗為主的。主觀意識很強烈,上課喜歡提問,但如果你答的內容跟他預設答案不一樣就會被否定,大家要有點心理準備。

 

華語文教學 

老師主要也是分享自己教書經驗。但不得不小小抱怨一下,華語文教學這門課,證照考試要考,而且Loading蠻重的,聽老師分享經驗雖然不是壞事,但面對考試的時候,心裡難免覺得學費都繳了,課也上了,結果專業的知識連邊都沒沾到,完全沒有分擔到考試,好冤枉啊!

 

 

(二)實務課也是大部分老師都很優秀,對零起點教學的劉老師印象非常深刻,大家可以期待一下。

 

四、結業證書考試

期末試教&筆試

筆試會有考古題,可以跟班上同學組讀書會一起準備。

試教我覺得是本次培訓班的一大重點,沒有什麼比自己從備課到上課實際操練一次更好的經驗了。

 %E6%9C%AA%E5%91%BD%E5%90%8D

(圖:Timmy的試教現場)

 

五、師培班的優缺點

(一)優點

1.  能在短時間內稍微了解各個相關科目

2.  有試教的機會,可以強迫自己練習

3.  大部分老師都很優秀

4.  可透過師培班開拓在華語教學界的人脈

5. 非本科系想透過教育部海外推派計畫的必要前置條件

 

(二)缺點

1.   因為不是補習班,所以上課歸上課,考試歸考試,證照需要自己花很大的力氣準備

2.   不是大學選課,沒辦法挑老師,難免遇到幾位不是那麼符合自己期待的老師(自己準備的越多就越知道老師教的到底對自己的未來還有對考試有沒有幫助)

 

六、總結

我覺得臺大華語師資培訓班對於非本科系出身的人是個蠻好的體驗,而且對非本科系但未來想從事華語教學的老師們,師資班培訓100小時是參加教育部徵選的必要專業條件之一(也是專業條件之中最容易達成的),不僅是幫未來鋪路,也能在三個月裡大致了解華語教學是怎麼樣的狀況,自我評估適不適合、喜不喜歡。雖然有一兩位老師勸退我們,要我們在還沒墜入深淵之前即早回頭是岸⋯⋯或許在台灣的確是僧多粥少,要走這行還得要唸研究所,但我覺得還是要看每個人的條件,如果有國外的合法簽證及語言能力,我覺得到國外教華語還是一條可行的路。

 

若您是想了解華語教學到底在做什麼?這個培訓班會很有幫助;若您是想考證照,記得上課只是輔助,讀書考試還是要靠自己準備。

 

關於證照考試如何準備,敬請期待Timmy的下一篇文章!

 

arrow
arrow

    min มิ้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