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很好奇語學堂最高級到底在幹嘛?後來發現釜山外大語學堂六級的最高宗旨就是幫助學生具備上大學必要的簡報、與韓國人分組報告、團體報告、論文等韓文技巧。而多數學到六級的學生,語學堂畢業後就會申請進入韓國大學就讀

備註:在韓國外國人考大學跟一般韓國人考大學的管道不一樣


每週一、三 10:00-13:00

미디어한국어 媒體韓文、토론한국어 辯論韓文 


主題式看相關新聞媒體報導,再接著討論議題,分正反方辯論,我個人覺得是最好玩而且沒負擔的課 。


可以接觸自己不常接觸的領域單字,老師也會在學期初徵求大家的意見,投票決定上課的議題,這學期討論的議題包括:環保限塑議題、子女體罰禁止法、伴侶犬、善良薩瑪莉亞人法、同婚(我提的🙋🏻)、安樂死等等


期中考試2-3人一組,一對一或二對一辯論,議題是上課討論過的題目,會提前抽題目,有1-3天可以準備。


期末考則是班上分為兩隊進行辯論,題目當天決定,有一節課的時間準備。



每週二、四 10:00-13:00

한국문확 韓國文學 1小時 


文學也是沒負擔,內容包括詩、小說、寓言故事、劇本跟隨筆。


期中就是考選擇跟寫作。老師有點口音不過畢竟不是初級,個人覺得沒什麼影響。從詩、小說、劇本到隨筆。很大略的介紹韓國的文學,個人最喜歡詩,因為其他都是自己閱讀就可以的作品,詩比較難讀懂有老師導讀比較明白其中的內涵。


期末考全部都是選擇題,基本上老師都會重點提示,有去上課稍微複習一下都可以輕鬆過關。



학문적글쓰기 學術韓文寫作(小論文)2小時


個人覺得最痛苦的一門,教材用首爾大的寫作課本,課本內容用了很多不同的論文作為範例,裡面有很多高級用語跟專有名詞,很難讀,最主要是希望我們能學會論文寫作的用法,但真的好難🤯 期中考是考課本範圍內的語法,沒有期末但是要交一篇小論文,小論文課堂中老師會帶著大家寫,但是真的太難了...想到在只是個語學堂卻要寫論文就一個頭兩個大!


期中考考課本內的論文用語,還要運用學術寫作的筆法介紹自己的論文。


沒有期末,成績以提及的小論文來計算。



每週五 10:00-13:00

프로젝트 韓語專題發表 3小時


沒負擔,就是練習發表用語。前1~2節課會教一些發表用語,剩下的時間會在課堂上讓你準備期中期末發表。因為我個人是喜歡上課上好上滿,作業報告課餘時間再自己做,尤其班上準備發表內容時都超安靜的,不太喜歡這樣的死寂的氛圍。


期中考是依據個人經驗制定一個主題分享,期末考則是以科學/客觀的事件做專題發表。


期中報告完老師會指定考最好的那個人在休業式的時候上台發表。


以上釜山外大語學堂六級的課程內容分享。



下面是我個人的心得,會先依個人角度進行優缺點分析,再來個總結。

釜山外大語學堂優點:

1.學費便宜,一學期120萬韓幣比首爾隨便一間語學堂足足便宜了30萬韓幣以上。


2.校舍新穎,2014才遷到南山校區,很乾淨。


3.環境清幽,學校在山上,周邊都是綠樹。


4.(如果有住宿舍)宿舍離教室很近,還有免費健身房可以使用,宿舍內部還有便利商店跟學生餐廳,很方便。


5. 語學堂跟國際處會不定期辦一些給外籍生的文化體驗活動,包括文化體驗(校外教學,這學期去梁山的遊樂園)、韓服體驗、飯捲製作體驗、音樂會、話劇欣賞等,這邊詳細的我會再寫一篇文章介紹。

  

圖:韓服體驗


釜山外大語學堂的缺點:

1.交通不便,在釜山邊緣地帶,寒暑假大學生放假時校內接駁車也停駛,聯外交通只剩一班小區巴士會開進校園,想省錢走去最近的南山捷運站,徒步至捷運站需要20分鐘,去程都下坡還可以接受,但回程時反過來都是上坡,保證痛苦加倍。


2.美食沙漠,校內可以買食物的地方只有學生餐廳、A棟美食廣場、便利商店。

學生餐廳只有住宿舍的人才進得去、才能買。

另外一個學生餐廳在第一層往第二層大階梯的右手邊,但是我經過的時候都關門不知道裡面詳細狀況。

A棟的美食廣場只有三個小店舖,分別賣辣炒年糕、炒飯/豬排飯、跟momstouch,除了連鎖速食店份量跟外面的一樣,其他兩家份量都很精緻,cp值極低。


再來就剩便利商店了,便利商店在宿舍、A棟跟圖書館旁都有,宿舍的一樣沒住宿的進不去,A棟的會依據時間季節性休息跟調整營業時間,寒暑假通常10–17營業,某個禮拜會跟學校職員一起公休一個禮拜。只剩圖書館旁的比較正常一點,但一樣跟外部便利商店比,營業時間還是少很多,寒暑假期間最晚好像只到18:00。


若你覺得走出學校你的選擇就會多很多,那就錯了,第一,從教室走到校門口下坡也要10分鐘,走到校門口你就會發現,附近能吃的餐廳也沒幾家,而且蠻分散的。第二,想到鄰近比較熱鬧的商圈,最近的是釜山大學,可以搭公車最快也要30分鐘車程,加上走下山的時間,總共約40分鐘。


3.語學堂行政效率差且不夠謹慎,除了報名到繳錢之前,學校回應效率很高之外,繳了錢之後,用email詢問,回覆的時間都要1-2週,去辦公室問的話則是會推託,請我留下聯絡方式說事後會聯絡,去了三次三次都跟我說會再聯繫,但最後都沒有,還要我直接殺去辦公室...

以我個人案例來說,因為看到班上同學都有研修生證(語學堂學生的學生證,以下簡稱學生證),我就一直以為學校會給學生證,但後來等到期中考之後都還是沒收到,就直接跑去辦公室問,剛開始說因為我的入學時間是五月底,跟一般大學生開學時間(三月或九月)不同,不是製作學生證期間所有沒有給學生證。當下我就覺得這個理由很奇怪,居然有學校發學生證是看時間給的,不是應該由依據事實給的嗎?也就是A君是釜山外大學生,所以給A君學生證。如果是看時間給的,那麼大學生或其他已經有學生證的人,遺失學生證的話,是不是同理,錯過學期初「製作學生證的期間」後就不能再補發?還有剛好跟我同班的越南同學也是去年五月來的,人家當學期就有拿到呢^^


所以我就又拿我們班同學的案例去問,但辦公室一樣,先要我留下聯絡方式說會聯絡我之後,就沒下文了,直到我再次去辦公室詢問,得到的答案居然還是一樣:因為不是製作學生證的期間,所以沒辦法給,也沒解釋清楚為什麼去年一樣時期入學的同學有?又硬拗說可能越南同學是五月初,然後我是五月底,時間上還是有落差,所以沒辦法給。


我就越想越生氣,最後決定寫email義正嚴辭地問個清楚,所謂製作學生證的期間,明確的日期是幾月幾號到幾月幾號?然後再把補發的疑問一併寫進去問,結果我足足等了兩個禮拜,才得到語學堂簡短的回覆:就讀半年以下的學生依據語學院的規定不給學生證,沒有事前告知真是不好意思。


當下真的無言到極致⋯⋯一開始說清楚不就好了嗎?說辭前後不一就算了,重點是處理學生疑問的態度消極,都明確指出問題了(「學生證製作期間」的不合理處),結果辦公室一樣推託,email則是足足拖了兩週才回覆🙄️


3.對於「遊」學生活,很不方便。除非你是清心寡慾,在釜山遊學期間不打算時常出去遊玩、觀光,那這個缺點就可以略過。但對一般人來說,好不容易出國了,當然會希望多出門走走看看吧?但很不幸,釜山外大最近的商圈釜山大學,要40分鐘,到其他西面、南浦洞,都要1~1.5小時的車程。附近的娛樂設施也不多,最近的銅板練歌房也要走15分鐘以上才會到。


綜合上課心得跟優缺點分析,課程上除了小論文真的是難到無法負荷,其他課程我覺得都滿好的,至於語學堂行政就⋯⋯^^


如果你只是想來唸書又想省一點的話,釜山外大或許是個選擇,但如果你同時注重旅遊或是其他休閒娛樂品質的話,那我就不怎麼建議你來釜山外大了,如果一定要釜山的話,可以可慮其他釜山的學校,像是釜山大或釜慶大。當初我是因為好朋友剛好在梁山工作,可以短暫借住朋友家,所以才選了離梁山最近的釜山外大,如果給我再選一次的機會就算貴一點我也一定會選別的學校^ __^



arrow
arrow

    min มิ้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