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期的開始最重要的就是選課了!

想要學韓文的話,除了可以選已含在學費內,專門為交換生開的初階韓文課,也可以選跟本科生(讀四年的)必修的進階韓文課。

另外首爾科大也有開設語學堂,交換生還能享有優惠的學費(註:2018春季原語學堂學費130萬韓幣,打三折39萬韓幣再加上5萬註冊費,共44萬韓幣)

但是考量到時間上的彈性,我沒有上語學堂,而是和要在韓國留學四年的本科生外籍學生們一起上韓文課。(註:本科生大部分是語學堂上一年後經過學校面試入學的)

以下幫大家整理本人讀首爾科大韓文選修課的心得(part1)及同為交換生朋友讀了首爾科大語學堂的心得(part2)。

Part1韓文選修課

初級的有basic korean1、2(學生組成以交換生居多)

中高級有韓語發表、閱讀與寫作、表現、韓檢班 (學生組成以本科生居多)

ps 別擔心不知道自己的程度應該選什麼班,開學前學校會有簡單的韓語測驗幫大家分級。

老師幫我分到四級,全部的課都可以選,我因為沒有上語學堂,所以把全部的中高級的韓文課都選了,另外還有自己找語言交換。以下就各科目做簡單的介紹。

🌟韓語發表 한국어 발표 🌟

教授:이용숙 선생님 

時間:星期一下午

教材:延世大學口語 中級1(대학 강의 수강을 위한 한국어 말하기 중급1)

評分標準:期中團體發表、期末個人專題發表、個人課堂發表

心得:雖然是發表的課,但其實一個學期能上台發表的機會不多,約1~3次不等,上課幾乎都是在聽課,討論及口說練習的時間很少,內容就是教你簡報的邏輯還有簡報時會用到的文法及句子,例如「如圖所示」、「舉例來說」、「綜上所述」把這些中文翻成韓文,基本上會用中文發表報告,把簡報用語全部翻成韓文背下來,這堂課就可以pass過去了。

🌟韓文閱讀及寫作 한국어 읽기와 쓰기 🌟

教授:민진영 선생님 

時間:星期四09:00-11:00

教材:延世大學閱讀 中級1(대학 강의 수강을 위한 한국어 읽기 중급1)

評分標準:出席、課堂作業、期中筆試、期末筆試

心得:個人很喜歡這位上課的閩老師,活潑有趣,因為是閱讀的教材,內容跨足不同領域的文章,蠻有趣的,可以學到各領域的知識。然後我覺得這堂課雖然名字有含寫作,但主要還是以閱讀技巧為主,寫作的部分老師有自己準備寫作的講義給大家,考試作業都會有寫作,題目不會很難,有認真上課準備的話要拿高分不是問題。


🌟외국인위한 한국어 presentation🌟

教授:민진영 선생님 

時間:星期五13:00-16:00

教材:延世大學語彙·文法 中級1(대학한국어 어휘•문법 중급1)

評分標準:出席、期中筆試、個人發表、期末筆試

心得:這門課是我所有選修韓文課裡最喜歡的一門,除了本來就很喜歡閩老師,每週上課時都會觀看小短片,學習俗語,上課內容難度適中,可以學到很多文法,考試比想像中的簡單很多,多為課本的單字、文法,還有影片的俗語慣用語(老師在一開課就會跟大家說明考試題目的主要依據,跟著大方向準備即可),學習輕鬆無負擔。


🌟Korea 2 : Topik 🌟

教授:민진영 선생님 

時間:星期五16:00-18:00

教材:Hot TOPIK

評分標準:出席、課堂作業、期末簡報發表

心得:這門課是本科生的必修課,是專門準備韓檢的,上課會平均練習聽力閱讀寫作(寫作練習後期的比例會增加),也會針對常見的文法、寫作句子做加強。老師很用心,只是我覺得考試這種東西,主要還是要靠自己準備,加上從下午1點連堂到晚上6點,後面注意力明顯不集中,學習成效不太好。

整體來說,因為選修課都是大班制(除topik課,其他課每班約50人左右),教材不是太難就是太簡單,同學多為中國學生,再來有越南、蒙古、俄羅斯、緬甸、寮國、烏茲別克等國家,程度參差不齊,老師多以中上的難度及速度進行教學。當初以為語學堂只開到三級所以就沒報,殊不知還有高級班,有點後悔沒有報語學堂,因為至少語學堂是依照程度分班的,不過後來覺得還好沒有報語學堂,我多了很多時間自己讀書,跟同學去旅行,甚至是找語言交換(首爾科大不像政大一樣有國合處提供平台可以幫忙媒合,我是自己去找的,問了不少人才找到,因為韓國人的學分都超爆多,時間上能配合的人很少),讓我有更多時間可以複習、跟韓國朋友練習韓文。

—————————————————

Part2 語學堂

雖然沒上語學堂,不過我有很多朋友都有報名,跟朋友們聊過後, 大致了解了語學堂的架構。

以下簡單介紹首爾科大的語學堂

教材:首爾大韓國語

時間:

1-2級 下午1:30-下午5:30 

3-6級 早上9:00-下午1:00

老師:135主教24副教

考試:有期中期末,含筆試跟口試。

作業:每天都有作業,除了練習本老師也會自己出練習卷。

上課氣氛:就看你遇到什麼樣的老師,普遍聽到副教的評價好像都變主教高。

學生組成:中國學生很多再來就是越南的同學

校外教學:期中的時候有去南山塔昌德宮

心得:分為兩派,一派是覺得很充實,每天都花很多時間在韓文上,學很多很開心;一派則是認為一到五固定四個小時都被綁住,時間彈性不佳,很容易學習疲乏,而且中間如果要排出去旅遊錯過一兩堂課就很容易跟不上,然後雖然是小班制,但同學很多都是說中文的,明明上的是韓國課卻還是無法有全韓文的環境。

——————————————————

小結:

要不要選選修韓文課?付錢讀語學堂?還是兩個都選?到底哪個對自己學習韓文有最大的效益?

我覺得可以先問自己想要怎麼安排在韓國的時間?還有先了解自己的學習模式是如何的?

像我自己很清楚,來韓國交換除了學韓文,旅遊、交朋友也很重要,加上我讀書習慣留時間複習,所以我選擇只上選修課,然後找語言交換,並利用課餘時間出去玩及複習(其他非韓文課也是需要花時間讀書的~)。

俗話說:師傅領進門,修行在個人。

像是我有兩個交換生好朋友都不會韓文,一個只上學校開的Basic Korean,一個報了語學堂韓文密集班。一個學期過去了,語學堂的同學韓文還是不太會讀,另一位只上學校通識課的同學韓文從0進步到會讀會寫會講,還可以自學。

只要真的喜歡韓文,要學好韓文絕對不是難事!

arrow
arrow

    min มิ้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