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的交換管道大致分為校級、院級。

我是以社科院院級交換生的身分到首爾科技大學交換的。(2018春季)

校級交換的資訊網路上很多,google一下就有了,院級交換的資訊相對的少很多。

今天來談談讓我圓夢到韓國交換的社科院院級交換是怎麼申請的吧!

社科院交換大約是每年三月開始,要密切注意社科院有沒有釋放相關資訊。

附上我當年度的社科院交換簡章:

國立政治大學社會科學學院106學年度赴海外交換學生甄選

  • 相關辦法:

依據「國立政治大學社會科學學院國際交換學生計畫實施辦法」辦理。(詳附件一)

  • 交換期間:106學年度第一或第二學期
  • 申請資格:

請參閱「國立政治大學社會科學學院國際交換學生計畫實施辦法」第三條申請資格規定。學生通過交換甄選並由社科院薦送交換後,須確保於國外交換期間保有政大在學資格。

  • 申請截止日/申請方式:

2017324日(星期五)下午5點前將紙本送至社科院辦公室(綜院南棟13樓)

  • 報名文件:
  1. 申請表(詳附件二)
  2. 學期班平均排名證明(研究生免)
  3. 中、英文在學成績單各一份
  4. 有效之相關語言檢定成績證明單一份(申請赴大陸交換者免)
  5. 其他補充資料,如個人簡歷表、教師推薦信(至多兩份)、相關證照等。

※上述各項文件原則上請各準備一份,無需裝訂成冊,以長尾夾於左上角別著即可。除語言檢定成績證明單可提供影本(正本備查)之外,其餘文件以提供正本為原則。

  • 106學年度甄選名額:請詳附件三。(部份學校訊息尚在確認中,將陸續更新上傳)
  • 交換生說明會:

預訂日期:106314日週二中午12:00(敬請預先上網報名)

地點:暫訂於社科院第一會議室(綜院南棟13R271338

※若報名人數過多,將更改地點;如有異動,將於活動開始前三天左右公告。

 

我當初其實沒有想過社科院也能去韓國,因此把重心校級交換上,全都要感謝我的好朋友宥羽在跟我說這個資訊,不然我可能就會錯過這個好機會了...

當晚(3/10)我回去看了看資料,就立馬下定決心要試試看。

以下就報名文件逐一說明:

 

1.申請表(詳附件二)

我分為兩大部分

一是交換動機,二是讀書計畫,包含長程(交換回國後)、中程(交換期間)、短程計畫(交換之前)。

因為讀書計畫是給教授參考的一部分,所以我以燃燒生命的態度在最短的時間內完成。

之後精修,請了家人朋友們幫我檢查。

 

2.學期班平均排名證明(研究生免)正本

3.中、英文在學成績單各一份  正本

行政大樓三樓學務處外面的自助投幣列印機列印出來

 

4.有效之相關語言檢定成績證明單一份(申請赴大陸交換者免)

社科院交換除了去日本要考日檢外,其他用多益或是托福成績就可以申請了。

當然還是要看當年度的規定,如果跟我一樣想去韓國的話,建議可以把韓檢考起來放著,以備不時之需。

 

5.個人簡歷表

個人簡歷表沒有制式化的表格,可以自己設計、排版。

我那時有去聽交換生說明會,顏鳳老師一直強調要展現出國際化能力!

 

6.教師推薦信(至多兩份)

推薦函的部分,因為還要跟教授打招呼,面談之類的,所以越早跟教授聯絡、取得教授同意,讓教授有充裕的準備時間是很重要!

找教授寫推薦函的時候,記得附上要去交換的學校資訊、成績單、讀書計畫、自己的特殊表現(簡歷)、與老師間的連結有哪些等可以協助教授回想起你是誰,還有認識你是誰的資訊。

至少給老師一到兩個禮拜的時間撰寫,並在截止日到期前幾天寄信提醒老師。

最後就是進度回報啦,不管有沒有上,都記得寄信跟教授說一聲,謝謝教授們的幫忙。

 

7.相關證照等

你的簡歷寫了什麼,有相關證照的都記得附上。

 

 ​​​​​

因為當時只剩兩個禮拜準備,時間非常緊迫,因此我必須以最有效率的方式安排我的時間,而我準備順序是:推薦函-讀書計畫-其他-簡歷

推薦函的準備是包含和教授通信、和教授約時間面談,相對準備時間需要較長,而前面有說到在去找教授時,就必須把相關資料都備妥,

因此在等待教授回信及面談日前,就會逼迫自己以最短的時間完成讀書計畫以及簡歷的初稿。而在等待教授寫推薦函時,就可以精修讀書計畫跟簡歷,寫累了就到行大印印資料。

 

繳交資料時記得將資料依照社科院給的順序排好!讓行政人員方便作業,也能顯示出自己細心的一面喔~

以上是我準備社科院交換的歷程,有相關問題歡迎在下方留言,希望我的文章能幫助那些想出國交換的學弟妹們:)

 

arrow
arrow

    min มิ้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